校友慧|浙江工业大学衢商学堂第三期活动顺利举办

2021年10月30日下午,浙江工业大学与杭州衢州商会共同举办的衢商学堂第三期活动顺利举办。此次讲座特邀请了浙江省发展规划研究院副院长、浙江省数字化改革理论与制度组组长,研究员, 兰建平博士做了题为“从数字经济的发展到数字化改革”的讲座,共计90多位浙工大校友和衢商企业家参加此次活动。

1636005338(1).png

兰建平院长从“六个变局”“数字经济的浙江路径1.0到2.0”“开放式改革到数字化改革”“以数字化改革为牵引迈向数字文明新时代”和“值得研究与关注的方向、问题”五个方面向企业家系统介绍了浙江数字经济、数字治理的相关发展情况。全面分析了当前数字经济发展趋势以及面临的新形势、新政策、新要求后他表示,数字化改革要服务于企业理念的转型,以前以市场为中心,现在以客户为中心,如何让数字化技术服务于以客户为中心的理念,是研究的方向,仍然需要向更大范围、更深层次积极推进。他认为,只有这样,浙江才能真正成为市场经济建设的“重要窗口”,才能在开启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新征程中,继续能够走在前列。

1636005383(1).png

杭州衢州商会执行会长陈斌也做总结发言,他认为,数字化里两块重要的分类,一块是数字产业化,其核心是如何快速发展数字技术的创新;另一块产业数字化,就是如何让这些数字技术能够和传统企业进行有效对接。数字化一定要面向实际问题。如何运用技术和其他的政策的手段,或者市场机制的手段来解决这些问题,是企业家要思考的。所以做好理论与实践的结合非常重要,只有这样才能既具备数字化发展的方向,也具有数字化发展的基础。

1636005434(1).png

衢商学堂是浙江工业大学管理学院与杭州衢州商会共同组织的理论培训与学习,通过高校与协会的合作,共同助力企业转型发展,未来还将举办更多更高层次的讲座与论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