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心简介

    浙江工业大学,全国百强高校,位居浙江省内第二;东部沿海省份第一所省部共建高校,浙江省首批重点建设高校,国内最好的十所地方性大学。入选首批国家“2011计划”高校,成为全国首批14家2011计划之一。(“2011计划”,即“高等学校创新能力提升计划”,是继“211”、“985”重点高校建设之后,我国高等教育领域的第三个国家战略工程)。


2023年8月15日,“2023软科世界大学学术排名”正式发布,浙江工业大学排名创新高,位列“2023软科世界大学学术排名”全球345位、内地第58位,稳居全国百强,部分发展指标已稳定进入全国50强行列。


浙江工业大学MBA项目由管理学院具体承办,经济学院协办。于2004年开始正式招生,2009年通过国务院学位办的MBA项目合格评估,2015年正式通过AMBA国际认证,成为继浙大之后浙江省第二家通过AMBA国际认证的高校。2018年通过AMBA再认证,并获得最长五年授权。2021年5月通过AMBA国际认证中期检查,成绩为优秀。在英国工商管理硕士协会与商科毕业生协会(AMBA&BGA)举办的2022年全球商学院卓越奖线上颁奖仪式中,浙江工业大学管理学院MBA项目荣获全球最佳终身学习奖。在2022软科中国最好学科工商管理学科排名中,浙江工业大学第21位,排名位列前10%。2023年我校正式授牌成为国际项目经理(IPMP)人才培养基地。同年在AMBA&BGA全球年会上,国际工商管理硕士协会(Association of MBAs,简称AMBA)授予我校MBA项目AMBA认证,授予管理学院BGA金牌认证,两项认证均获得5年最高认证期限。这是继2015年和2018年AMBA认证和再认证后,我校MBA项目再次获得AMBA认证,管理学院同时获得首次BGA金牌认证。至此,管理学院正式成为我国第11所通过双认证的院校。


在2022年度腾讯商学院发展论坛,我校管理学院荣获2022年度商科教育行业标杆品牌;MBA项目荣获2022年度科创领先品牌项目。在2022年度中国商学院「最佳MBA项目TOP100」榜单中,我校管理学院MBA项目位列全国第38位,同时大数据智慧制造MBA项目荣获2022年度中国商学院特色MBA项目奖,创业MBA项目荣获2022年度中国商学院特色MBA项目奖。


1.培养目标

浙江工业大学MBA项目以“促进中小企业发展,为浙江经济转型升级提供新动力”为使命,“新浙商的摇篮”为宣传口号,以培养具有“东方智慧、国际视野、创新思维、社会责任,知行合一”的商界精英作为人才培养目标。

在培养过程中,提倡运用启发式、研讨式和案例式教学方法。采用具有中国特色和东方智慧的案例和国际经典案例进行教学,并聘请有丰富实践经验的兼职教授和专家学者开设讲座,激发学员的创新思维,提高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


2.培养方向

MBA学位点根据社会经济发展需要和学校学院的特色及科研优势,设立了个培养方向一是“中小企业成长”方向二是“金融与投资”方向,三是“国际化经营”方向四是“创业管理”方向,五是“大数据与智能化”方向,六是“制造业领袖”方向。


3.师资队伍

学院围绕浙江经济社会发展的人才培养需求,组建了一支具有优秀学术研究能力、创新精神和创业精神,丰富的行业实践资源,良好的教学技能及经验的多学科背景的高素质教学队伍。

学院共有教职员工120人,其中专任教师107人,教授27人,副教授30人,具有博士学位的教师69人。含教育部高等学校工商管理类专业教指委委员1名,国家级高层次人才2名,浙江省级高层次人才近30名,还有校外导师近150名。他们不仅带来前沿的信息和智慧,更有丰沛的人脉资源,提倡运用启发式、研讨式和案例式教学方法,采用具有中国特色、东方智慧的案例和国际经典案例,并聘请有丰富实践经验的兼职教授和专家学者开设讲座,激发学员的创新思维,提高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


4.学习方式

MBA项目培养模式采取在职不脱产学习方式。根据上课时间的不同安排,分为周末班和集中班。周末班授课放在每周的周六、日进行,集中班则是连续安排四天集中上课。


5.校外实践基地

MBA项目有20多个校外实践基地,可开展企业参观考察、企业专项调研和移动课堂等各项理论结合实践的教学工作。每年会有几百人次走进校外实践基地。


6.奖助体系

MBA教育中心每年会评比优秀班级、优秀班干部、优秀学员、优秀联合会干部、优秀校友会干部、优秀学生俱乐部等,并在年终表彰大会上予以表彰,颁发荣誉证书。

MBA中心制定有补助政策,资助参加海外游学项目的学生,另外也有资助各学生俱乐部活动的相关政策。

未来将进一步增设奖学金项目,鼓励优秀的考生报考我校。


7.第二课堂、海外访学、学术竞赛与学生活动

MBA第二课堂有“财智论坛”、“人文讲坛”、“创业沙龙”、“国际化论坛”等课外讲座;海外访学有国外知名高校双学位项目和海外游学项目,MBA学术竞赛有 “全国MBA管理案例精英赛”、“全球商业模拟大赛”、“全国创青春MBA创业大赛”等;学生活动有“走进新浙商企业”、“走进校友企业”及MBA联合会和MBA校友会各俱乐部活动等系列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