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贸易中心上海代表处首席代表张企申先生莅临MBA国际化论坛分享后疫情时代世界贸易大趋势

10月14日,台湾贸易中心上海代表处首席代表张企申先生,作为浙工大MBA国际化论坛嘉宾,在云端给同学们带来“后疫情时代大趋势”的讲座分享。张企申先生拥有经济学博士,在海峡两岸皆有工作经历,近10多年都在大陆从事经贸活动,在上海之前也曾任台湾贸易中心北京代表处首席代表。  

首先,张博士通过KPMG、台湾综合研究院提供的全球人均、全球主要地区、先进与发展中国家的经济与贸易数据,说明2019新冠疫情,给全球经济与贸易带来的影响,甚过1931年大萧条和2009年金融危机,而且先进国家受影响程度更大,而隔离政策,特别是国与国之间的物流阻断,是最直接和原因,进而引发大家对世界经贸是否面临全球化退潮问题的思考。 

接着,张博士分享了疫后时代的三大趋势:全球多极化、供应链碎链化、数字革命,并详细展开介绍,以及总结了疫后时代全球经济的常态化,体现在长期经济成长减弱、利率长期持低、全球贸易更分散、供应链趋短等,企业也更加需要关注加速创新、小-大政府治理模式变化、以及企业社会责任等。 

最后,张博士提出企业可以采取的应对措施建议,包评估企业自身与国内外经济变化的联系与影响程度,明确投资方向和价值链分布、培养自身运营及对风险的管理能力。同时鼓励:企业应该培养并保持幸存者心态,以面对新的全球经济贸易环境,实现企业可持续盈利与发展。

74802a8fb1a10a65ca30b8eec46150b.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