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动学习|浙江工业大学MBA海外研学团之北欧行——探寻理想国创新之城,后续精彩内容持续更新……

浙江工业大学MBA教育中心
海外研学团之北欧行
探寻理想国创新之城


1.png

北欧著名国家瑞典被称为“人类理想国”,拥有发达的工业经济体系,如爱立信、沃尔沃汽车、萨博、宜家家居等世界知名企业,更是全球拥有跨国公司最多的国家之一。同时,瑞典的微电子软件开发、远程通讯、光子等高科技产业都居世界领先地位。瑞典的创新能力在全球132个经济体中排名第三,仅次于瑞士和美国,尤其是瑞典的“独角兽”企业已居全球第二。这离不开瑞典政府与企业长期重视研发和创新的因素。疫情三年后终于重启的浙江工业大学MBA海外研学之行首站便选在了北欧国家。

10月23日,浙江工业大学MBA北欧研学团走进瑞典最高学府斯德哥尔摩商学院Stockholm School of Economics(SU)进行交流学习。斯德哥尔摩商学院的Director of Executive Education 、畅销全球的著作《欧美权利精英》的作者Ian Richardson博士和他的助理热情接待了来自浙江工业大学MBA的同学们。助理带领同学们参观参观了学校环境,并向大家介绍了学科要点和SU的学习环境,随后Ian教授做了精彩的演讲,介绍了瑞典的经济发展、消费群体特征和商业文化,让大家感受到了中国和瑞典之间在教育、思维等方面的文化差异,浙江工业大学的代表们也向Ian教授分享了中国浙江的经济发展和浙商文化,双方进行了意义非凡的探讨和交流。


01-研学团之北欧行-

2.png

        从Ian教授的介绍中,我们了解到斯德哥尔摩大学SU于1909年建校,是瑞典最大的公立学校、瑞典商学院的最高学府,是欧洲顶尖商学院之一,也是诺贝尔经济学奖的评选机构。斯德哥尔摩商学院有58个学术部门,涵盖了技术、自然科学、人文科学、社会科学等多种类学科,奉行精英化教育,更注重学术综合能力的培养与研究。全校33,000名全日制学生,将近500位教授和1400多名博士生,曾经获得了7项诺贝尔奖。商学院是斯德哥尔摩大学的一个学科之一,也是北欧最古老的商学院之一,已有 70 多年的历史,全校本硕博加在一起只有2000人。瑞典学生需要在高中时保证全A,才有申请这所学校的资格。这所院校的学生毕业后都可以比较容易地拿到各大投行、PE、VC、咨询公司的offer。

        斯德哥尔摩商学院的MBA教育多年来一直处于领先地位,即使是在不确定的大环境下也依然能够保持顶尖的教学水准。 一方面是斯德哥尔摩商学院的教学理念和使命,他们秉承对环境保持敏捷性,适应性和批判性思维;另一方面是瑞典的国家战略,经济发展需要人才不断学习新技术和Ai ,同时他们的人工智能培养计划是与新罗大学、斯德哥尔摩商学院、哥德堡大学和瑞典负责人工智能的国家机构之间的进行的紧密合作。这项国家计划旨在制定国家战略应对措施,始终保持瑞典在全球的创新优势。


02-研学团之北欧行-

3.png

4.png

5.png

6.png


        Ian教授从瑞典的社会人口结构、教育理念、商业竞争做了以下几方面的分析,让同学们感受到了东西方国家巨大的文化差异。

1.批判性思维

“批判性思维才是当今各大企业和高层管理者们的头号技能。比如:美国奉行数字时代的21世际领导力,而瑞典却提倡让人们应该更多时间去思考,他们认为Thinking is in short supply(思维供不应求)。


2.战略思维

 通过战略去布局大数据和AI,去更好的实现国家计划,不是简单的了解做什么、怎么做,而是更应该让高层管理者明白为什么要进行技术创新,这也是瑞典加强全球竞争力的表现。


3.社会福利制度

瑞典的优厚的社会福利制度使得瑞典人很喜欢享受。比如儿童保育期间,在孩子8岁之前父母拥有480天的带薪休假,所以在很多家庭,男士更愿意承担照顾小孩和做家务的事情。


4.教育理念

瑞典的教育理念中不提倡孩子必须要脱颖而出。他们没有等级制度,提倡高度平等;他们不要与众不同、大多数人害怕被社会所排斥,所以她们更喜欢沉默、不解释,Everything is just right这样的集体文化和从众心理。


5.消费观念和自主品牌意识

瑞典人的消费观念和自主品牌意识非常强大。他们认为自己国家的品牌性高于其他任何国家,所以在消费时也会首选本国的产品,也会向身边的人持续推荐他们的商品,社交氛围能快速促使新品牌在瑞典市场的渗透率。

7.png

一下午的时间,同学们积极热情地交流互动。在这座城市,古朴典雅的氛围与现代超前的智慧产生了极致的碰撞。


03-研学团之北欧行-

8.png

1、2023级MBA(1)班吕轩杰

拜访斯德哥尔摩商学院,体验到学院课堂的开放风格,充分向大家展示了瑞典是一座人人都能学习的城市。开放式的课堂欢迎任何一位热爱知识人士。在课堂里,教授的分享都能带来一次次学术交流、文化冲击,沉浸式感受西方世界的学术之美、文化之美。从这次课堂深刻感悟到:学会接纳与运用新事物,提高和优化自身的思辨能力,创新型科研人才的稀缺,以及企业如何在国际社会中取得成功更加引人深思。


2、2022级MBA(7)班石悬悬

这次交流课的学习历程,对瑞典有了更为全面和深入的了解,也从教授的研究授课中获得了宝贵的启示。1、中欧之间的差异在很大程度上源于双方对商业和经济的理解不同。中国和欧洲有着不同的历史、文化和政治背景,这些因素都影响了双方在商业和经济发展方面的思路和方法。中国与欧洲的合作仍面临一些挑战;双方在一些人权、民主和价值观方面也存在差异。2、学校和企业注重培养学生的创新创业精神和终身学习理念,将创意转化为商业现实并运用到企业管理实践。通过参与创新项目和团队项目,与企业和创新机构合作,了解商业模式的创新和创业过程,提高领导力和团队合作能力。3、中国和欧洲之间的文化差异及其对教育、商业等方面的影响。应该借鉴欧洲商学院的优点,提高中国企业和高校共培养人才的比重;同时,也应该尊重文化差异,理解并欣赏不同文化背景下的价值观和思维方式。总之,斯德哥尔摩商学院教授的解读课犹如一道桥梁,连接了对中国与欧洲关系的理解。在这个过程中,不仅领略到了这两个地区的独特魅力和发展潜力,也从中汲取了前行的力量。未来的道路上,将带着这份新的认知和理解,进一步探索和实践。努力拓展自己的视野和知识面,不断学习和成长,提高自己的能力和素质。同时,要更加注重交流和合作,尊重和容纳不同的意见和文化。只有不断学习和成长,才能够更好地适应不断变化的社会和环境,为社会创造更多的价值。


3、2022级MBA(3)班陈垚

斯德哥尔摩大学商学院给我印象最深刻的首先是瑞典的办学理念,教育是开放的,不以盈利为目的,坚持终身学习,鼓励思考。其次是他们MBA的培养目标:能够应对不确定性,在复杂管理情境下制定灵活性与适应性战略,拥有批判性思维的商界精英。最后是有趣的文化差异现象,在瑞典女性社会地位高,婚姻观念自由开放。瑞典人从众心理强,不喜欢冒尖,谦逊平和,善思寡言。主要体现在:

1.开放式的学习环境以及小组会议讨论模式,Open zone、 Open minded。

2.瑞典与中国决策思维文化差异。

3.从出生到坟墓的福利制度,尤其惊讶于包括MBA,PHD等的终身教育免费。

4.技术为王,高新技术是第一竞争力。

5.中高层精英人士通过提升教育来接触并理解当下最前沿的科技概念与技术方法是非常有必要的,与时俱进的思维才能通过顺应时代的管理让公司保持长足发展。

6.瑞典人民认为本民族的就是最好的,希望中国人民也能越来越具有民族文化自信,尊重自身文化,更好地传承及发扬中华民族的物质遗产及精神文化。

7.Someone do,everyone do的从众行为以及Don't want to be special的心理,对于商业推广行为决策有所启发。

8.男女平等的氛围、女性意识觉醒、对于婚姻的态度开放自由,这是文明高度发展的体现。

9.Chinese people are easy to argue,个人认为这是西方对于上一代中国人的固有印象,教育普及的今天,年轻一代其实也倾向于Keep silence and kick the pillow at home。


4、2022级MBA(7)班石江山

斯德哥尔摩商学院参观交流有感:1.开放包容于细节体现。整个学校没有围墙,任何人可以自由进出。不难看出,瑞典国家对于学习的重视和开放接收包容。商学院开放式广场、场所的设计,营造开放氛围,体现出学术探讨、学生之间的交流互动。2.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学校的整体思维、系统性培养的理念及顶层逻辑设计都在不断的思考中逐渐完善;让社会精英了解前沿趋势,并加以应用;有的放矢,培养了关键精英骨干,重塑了思维认知。3.“不要做显眼包,你可以成为任何人”瑞典人的处世哲学,用中国传统文化来说便是中庸之道。最后以Ian教授的呈述作为结尾“我们不在乎你拿到了证书,我们更在乎的是培养你的思维模式”。


5、2022级MBA(3)班叶晓锋

斯德哥尔摩大学商学院给我印象最深刻的首先是瑞典的办学理念。教育是开放的、不以盈利为目的,坚持终身学习,鼓励思考;其次是他们MBA的培养目标:能够应对不确定性,在复杂管理情境下制定灵活性与适应性战略,培养拥有批判性思维的商界精英;最后是有趣的文化差异现象,在瑞典女性社会地位高,婚姻观念自由开放。瑞典人从众心理强,不喜欢冒尖、谦逊平和、善思寡言。


END


供稿人:张婷  摄影人:石江山   修稿人:石悬悬

审核:陈铁军  终审:郭元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