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MBA教育中心招生第五号通知——2022年浙江工业大学工商管理硕士(MBA)、工程管理硕士(MEM)研究生招收调剂公告

一、基本原则

根据教育部《高等学校新型冠状病毒肺炎防控指南》、《教育部办公厅关于做好2022年全国硕士研究生复试工作的通知》、《教育部关于加强硕士研究生招生复试工作的指导意见》等文件精神,严格遵照有关规章制度,贯彻学校相关通知精神,坚持“按需招生、全面衡量、择优录取、宁缺毋滥”的原则,积极稳妥地做好2022年硕士研究生调剂招生工作。

二、调剂要求

       1、学历要求(须满足其一)

       高职高专毕业满5年(2017年9月前获得专科学历)

       本科毕业满3年(2019年9月前获得本科学历)

       研究生毕业满2年(2020年9月前获得硕士或博士学位)

       2、第一志愿报考以下专业、且初试成绩达到其一志愿报考专业的国家A线要求。 

      以下专业为:工商管理(MBA),公共管理(MPA),会计(MPAcc),旅游管理(MTA),图书情报(MLIS),工程管理(MEM),审计(MAud)。

三、调剂名额

MBA指标15名,MEM指标6名。

四、调剂工作流程

1、学院在中国研究生招生信息网“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调剂服务系统”(网址:yz.chsi.com.cn)公布调剂信息及调剂要求;

2、调剂考生登录“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调剂服务系统”网站填报调剂志愿;

3、学院通过“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调剂服务系统”网站筛选本学院调剂考生情况,确定复试名单并报研究生院审批后,通知考生复试;

4、学院将复试合格同意拟录取的名单及时报送研究生院,经研究生院审核后,学院再通过“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调剂服务系统”给调剂考生待录取信息;

5、调剂考生在规定时间内确认同意待录取。

特别提醒:“2022年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网上调剂意向采集系统”已于3月31日开通。符合MBA、MEM调剂条件且有调剂意向的考生,可提前通过该系统查询相关专业调剂意向信息,做好调剂准备。调剂意向采集服务系统与调剂服务系统有本质的区别。调剂服务系统开通24小时内(且在我院接收调剂志愿填报时间段内,即4月6日0:00-4月6日12:00),在满足条件的前提下,考生可将调剂意向转化为调剂服务系统中的调剂志愿,已转移成功的调剂志愿与直接在调剂服务系统填报的调剂志愿一样,在我院设置的锁定时间内不可取消或更改;未转移成功的调剂意向在调剂服务系统中无效。另,未在调剂意向采集系统填报我院调剂志愿的考生,可直接在调剂服务系统填报调剂志愿。

五、组织机构

MBA中心成立2022年研究生招生工作领导小组(兼任复议小组),制定复试方案及具体实施细则,全面负责本专业的硕士研究生复试、调剂、录取工作和招生廉政建设工作。确保复试录取工作政策执行准确、组织有序、管理到位。其中监督员全程监督并负责受理考生的质疑、申诉。

组  长: 陈衍泰

副组长: 吴 宝  夏建胜

成  员(按姓氏笔画排序):

王飞绒、池仁勇、张光曦、陈 芳、陈铁军、徐振浩、高辉、郭元源、曹柬、蒋敏、雷新途、虞晓芬、綦方中、

秘  书: 王珍丽

纪律监督:陈  芳

为保证调剂招生复试工作的顺利开展,积极应对调剂复试中出现的突发状况,MBA教育中心成立2022年研究生调剂招生复试应急工作领导小组。

组  长:李正卫

副组长: 陈衍泰

成员(按姓氏笔画排序):吴宝、夏建胜、陈  芳、郭元源、曹柬、雷新途

秘  书:张玉倩

六、调剂复试安排

1、复试方式

根据上级主管部门疫情防控要求和学校的实际情况,今年MBA、MEM研究生调剂复试将采取网络远程方式进行。

2、.复试平台

网络远程复试主要采用钉钉(Ding Talk),复试前考生须在电脑、手机上安装钉钉软件或APP,建议首选电脑+有线网络,用中国研究生招生信息网报名时填写的手机号注册钉钉账号,进行实名认证。若原报考手机号已不能使用,需于   时间前向学校申请更换手机号。如有其他问题,请与MBA中心联系,联系方式:0571-88320256,联系人:陈老师。

3.网络远程复试基本要求

参加复试考生应按要求准备好软硬件条件和环境,提前安装指定软件,并按要求配合完成网络远程复试测试。如考生未进行测试,导致复试时出现网络设备问题,由考生承担由此造成的一切后果。基本要求如下:

1)良好的网络环境。(建议使用宽带(WIFI)网络或畅通的4G网络。)

2)提前准备调试好硬件设备。包括1本笔记本电脑或台式机(必须能外接摄像头、麦克风和音响设备。如果电脑本身配置的摄像头、话筒效果较好,可直接使用;如果效果不理想,需要额外配备)、1部智能手机、手机支架等。

3)考生面试时,全程正面免冠朝向摄像头,保持坐姿端正,保证头肩部及双手出现在视频画面正中间。

4)环境要求。选择独立、无干扰、明亮不逆光、可封闭的场所,确保复试空间安静整洁,复试期间严禁他人进入复试空间。除复试要求的设备和物品外,复试场所考生座位1.5米范围内不得存放任何书刊、报纸、资料、电子设备等。复试前需向复试小组360度旋转摄像头,展示周围环境,复试小组认可后方可开始面试。

5)考生形象姿态要求。衣着得体,保持面部清晰可见,头发不能遮挡耳朵、不能戴耳饰、不能加滤镜美颜,复试全程禁止使用耳机;全程视线不离开屏幕。

6)复试当天,调试好设备(电量充足、网络畅通、设备齐全等),提前进入远程复试系统。在候场区做好准备,自觉服从工作人员的管理。如系统或网络出现状况,不要慌张,应即刻和工作人员取得联系,复试老师及技术人员将会根据实际情况做出安排。

7)考生应按照通知的复试时间准时参加远程在线复试的备考,无特殊原因未按照通知时间到场备考的,迟到15分钟以上或复试过程中未经同意擅自操作复试终端设备退出复试考场的视为放弃复试资格。

8)复试过程中请严格遵守复试纪律。按照《浙江工业大学2022年硕士研究生网络远程复试考场规则》及相关要求参加复试。复试结束后,考生应按复试组老师要求退出网络复试考场。退出考场后,考生不得再进入候考室或复试考场。

9)诚信复试。研究生招生考试是国家教育考试,复试工作是研究生招生考试的重要组成部分,复试须由本人独立完成。复试内容属于国家机密级,严禁以任何形式透露或泄露复试相关信息。复试过程中,须保持网络通畅,须关闭移动设备录屏、音乐、闹钟等可能影响正常复试的应用程序,全程不得关闭摄像头和话筒,诚信回答各环节专家提问,不以任何形式作弊。对在复试过程中有违规行为,按照《国家教育考试违规处理办法》(教育部令33号)等规定严肃处理。

4.复试时间

2022年46日(周)前16点前所有复试考生按要求上传提交资格审查材料;2022年47日(周14点按要求参加网络远程复试。

5.工作规范

1)按照学校要求,实行组长负责制,组长负责组织制定复试方案、命题,召开复试小组会议、组织面试、指导复试记录、材料保管、上报名单等全部工作。

2)复试小组成员须现场独立评分,本着客观公正、严谨认真的原则履行职责,严格执行复试程序和复试标准。严格遵守有关制度规定和组织纪律。

3)评分记录、复试答卷和复试记录等材料不得更改并妥善保存。

6.复试前的资格审查

所有参加复试考生都必须进行资格审查,对不符合规定者,不予复试。(已另行通知)

7.复试时间、主要形式、复试内容

1)网络复试时间为4714点;

2)471330分在钉钉群进行随机分组;

3)考生根据各组所确定的编号时间进入钉钉复试群每位考生复试时间不低于20分钟

第一步:工作人员根据考生随机分组编号邀请6位考生进群,连线考生,进入视频会议模式,进行身份核实,考生开启摄像头,工作人员向组长报告某某某考生身份核对完毕,工作人员开启静音模式

第二步:面试小组组长发布复试开始口令,请考生进行自我介绍,工作人员取消静音模式,考生依编号顺序进行自我介绍,陈述自己的学习、工作、亮点等情况;复试老师可以阅览考生的简历(已收集打印发放);

第三步:面试老师就考生个人简历和经历随机连线考生问答,英语口语也在此环节进行,面试老师可用英语提问,就考生的工作能力、管理素养、创新能力、社会责任等方面进行评测;

第四步:全组考生个人问答结束后,进行随机抽取型问答环节,由面试老师随机抽取问题,并向考生复述,考生根据顺序依次回答,也可继续抽取问题对某个考生提问,面试老师根据各考生的表现情况进行打分;时间控制在25分钟内;

第五步:面试小组组长宣布口令:提问结束,如考生无其他问题,本组面试结束

8.复试权重及综合总成绩计算

2022年我校工商管理硕士、工程管理硕士研究生综合总成绩等于初试总成绩(折算成百分制)和复试成绩(百分制)的加权平均,其中复试成绩中英语听说成绩占百分之二十,面试综合素质面试成绩占百分之八十。

综合总成绩=初试总成绩(折算成百分制)×50%+复试成绩(折算成百分制)×50%。

9.关于管理联考思想政治加试

内容及要求:紧紧围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体系,以当前经济、政治、社会以及国际问题为分析对象,结合当今国内外的发展形势,结合中国共产党的理论发展体系展开论述。自拟题目,3000字以内。撰写自拟题目的论文,有论点、论据,观点明确,考查考生思想政治觉悟水平和对国家宏观政治、经济及社会问题的认知水平。

47日前发邮件至mba@zjut.edu.cn,如有问题请联系0571-88320522丁老师,MBA中心将组织相关专家对政治论文进行评分,分数单独计入,不合格考生实行一票否决

参考资料:

1.2021年1月至2022年3月国内外重大时事问题;

2.《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 中共中央宣传部编,学习出版社/人民出版社,2019年6月版;

2.中国共产党新闻网http://www.cpcnews.cn/,中央人民政府网https://www.gov.cn/的领导讲话精神

3.习近平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大会上的讲话;

4.《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

、录取工作

1.录取工作要坚持“按需招生、全面衡量、择优录取、宁缺毋滥”的原则,严格遵守相关规定,确保录取工作公平公正。凡符合报考条件,达到复试基本要求,按规定程序参加复试且复试合格,并通过上级主管部门录取检查的考生,学校予以录取。

2.复试成绩不合格(低于60分)或思想政治素质和品德考核不合格者或身心健康状况不符合相关规定要求者,采取一票否决制,不予录取。

3.上报拟录取名单根据考生综合总成绩确定。拟录取名单由学校研究生招生办公室统一公示,公示时间不少于10个工作日。

4.定向就业的硕士研究生应当在被录取前与学校、用人单位分别签订定向就业合同。

5.入学后3个月内,我校将按照《普通高等学校学生管理规定》有关要求,对所有录取的考生进行政治、业务、健康状况等全面复查。复查不合格的,取消学籍;情节严重的,移交有关部门调查处理。

6.拟录取的考生须在二级甲等以上医院进行体检,体检表须在复试成绩公示后两周内邮寄至相关学院,由学院汇总后统一交给我校校医院,由校医院认定是否合格。

体检标准由学校医院参照教育部、原卫生部、中国残联印发的《普通高等学校招生体检工作指导意见》(教学(2003)3号要求,按照教育部办公厅卫生部办公厅关于普通高等学校招生学生入学身体检查取消乙肝项目检测有关问题的通知)(教学厅(2010)2号)以及学院相关规定要求执行。

体检不合格者或未在学校规定时间内提交体检表者,取消录取资格。

、破格复试工作

破格复试基本要求根据浙江省教育考试院有关规定执行。原则上不破格。

、举报、投诉、申诉

方式:电话、电子邮件等形式。

联系人:陈老师、余老师

电话: 8529026785290278

邮箱:cf@zjut.edu.cn

、本方案如与上级部门最新政策要求不一致的,按上级部门相关要求执行。

 

MBA、MEM复试相关材料及附件(1).zip


                                                                                                       MBA教育中心 

                                                                                                         2022年4月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