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交科创发展(苏州)有限公司董事、总经理陈思慧先生莅临MBA创业沙龙

10月21日,浙工大MBA创业沙龙邀请西交科创发展(苏州)有限公司董事、总经理陈思慧先生,带来“带动创业企业高速成长的工具方法”主题分享。陈先生拥有20多年企业管理和创业管理经验,主要工作包括科技企业孵化器建设与运营、初创企业辅导、创业管理咨询、天使投资、创新创业管理研究等。 

首先,嘉宾从企业家(创始人)的格局与观念说起。案例企业,作为一个医疗器械领域的创业公司,拥有30多个专利证,年销售额500多万,但面临亏损,及业务遇到瓶颈,创始人希望在新的市场领域发展业务。此时,企业得到2个外来投资机会,一个来自行业投资人,另一个纯风险投资,后者金额远高于前者。如何决策?      

嘉宾分享道:创业过程有规律有原则,创业者能否不断地更新、构建知识(包括创业知识和产业知识)和(构建产业竞争的)资源,是创业成功的重要因素之一。针对这个案例企业,团队成员对于新领域并没有太多专业知识和资源,而产业投资人是可以弥补这部分的。在这个依据下,企业创始人最终选择了产业投资人。这个“对的选择”,为企业实现突破,并在3年以后步入IPO,产生了重要影响。嘉宾提醒大家,当企业遇到问题的时候,要静下心来思考,到底是什么才能推动企业往前走。 

接着,嘉宾从1、陷阱思维与阶段目标——如何找到真正问题;2、创新、商业洞察、估值——创业团队要统一必要的经营知识、认知基础;3、战略、流程、财务管理——决策与管理流程的可视化和量化工具;以及4、激励问题,四个方面分享了在“正确决策”下,如何“把重要的事情做好”。例如,企业家(创始人)重要事情之一是解决“关键”问题。不同的企业阶段(根据企业成长周期理论有10个阶段),有各自不同的关键问题。以这个医疗企业为例,当管理团队总结出30多个存在的实际问题,哪些才是关键所在?通过“管理思维陷阱”这一工具,CEO优先聚焦了“现金流断裂”、“缺少现实的计划”、“研发的投入是否要继续加大(更多即更好)”,“人员配置是否符合企业现实阶段(60人团队中20+属于核心成员)”等3-5个问题,首先解决,为企业后期突破赢得先机。 

接着,嘉宾就如何利用“经济增加值”选择进入市场的产品,重视理解客户的真正需求动机和行为,使用战略分析工具选择竞争战略,如何在“客户交付场景”为起点逆推管理流程,战略决策/商业模式/交付场景/运营指标可视化,不同阶段的激励措施重点等方面,逐一展开分享。 

此次讲座中心内容是,如何把管理的理论结合具体的工具方法,帮助企业解决具体问题。这个选题,对于MBA学生管理一个创新项目,或者需要帮助公司突破业务瓶颈,都是较为通用的方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