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大福珠宝集团有限公司电子商务中心总经理黄均廷先生莅临财智论坛做主题分享

9月16日,周大福珠宝集团有限公司电子商务中心总经理,可持续发展及创新中心投资总经理黄均廷先生,莅临财智论坛,以“零售創新科技 溫暖疫情寒冬”为主题,分享了周大福在疫情发生以来的故事,以及面对商业挑战的应对措施,还通过香港+深圳两地联线直播,和周大福同事们一起,带大家云参观了周大福的新社交创新门店,和24小时极速定制“秘密工厂”。

周大福,中国最著名及最具规模的珠宝首饰品牌,香港上市市值最大珠宝公司,是一个典型零售行业企业,毫不意外地遭受着2020全球疫情的打击。“门店员工多过顾客”、“看起来比雷曼兄弟破产的08年还要糟糕”,黄先生这样叙述周大福正在面临的窘境。

既然“客人现在需要的不止是珠宝”,周大福面对疫情首先也是伸出援手,做了两件事情:一是向武汉黄陂区慈善会捐赠100万人民币,后追加1000万人民币成立专项基金用于医疗物资采购;二是动用T-mark高标准无尘钻石车间(周大福用于区块链技术追踪每颗钻石的专用镶刻车间)自建口罩生产线,提供给集团员工及捐赠使用。当“员工在家办公不是一种选择”的时候,周大福第一时间做了大量的企业内部沟通,来保持企业文化,例如和全国3800+门店进行直播会议,把91周年峰会从线下搬到线上…… 

从结果来看,受疫情影响的线下零售窘况,周大福很快在线上找到突破:提前上线了云商城微信小程序,链接到企业微信,通过发动其4万+名员工传播,短短几个月就获得了超过200多万的注册用户及访客,并产生实际销售。其中,超过90%的员工激活了账户,超过50%的账户已经透过APP购买过周大福商品;超过一半的优惠券被使用,而一般的电商优惠券使用率最多才10%。原来“用人来经营人的成果非常高效,获客成本也降低了不少”。 

接着,黄先生和周大福同事们,通过连线带大家参观了周大福Z+玩物所——一个打造“颜值”+“全新社交“空间设计的新式零售门店,以及周大福C2M智定随心定中心——周大福D-one极速定制背后的精密生产线。以此说明,周大福是如何应对“如何提高客户参与度”,和“如何塑造更年轻品牌形象”这两大挑战的。 

讲座尾声,黄先生以个人经历分享:不管在推进项目,或是设计一个新产品,始终要问自己:你的客人想要什么,我们存在的意义是什么。即要从客户的角度看问题,不可只关注于自己的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