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市集团公司副总裁袁智勇先生莅临财智论坛做主题分享

8月5日,上市集团公司副总裁袁智勇先生莅临财智论坛,通过线上直播分享了“企业战略经营一体化——如何打通企业任督二脉”。在过去二十多年里,袁先生任职于华为、中兴等国有/民营企业、上市公司和跨国集团,现任上市集团公司副总裁、兼董事长特别助理,负责战略经营和数字化转型。 

讲座首先分析了中国民营生产企业所处的环境,随着中国GDP的增长,消费者重视的价值和市场重心在转变,从原来的生产什么购买什么,到如今需要的产品大部分已经购买,只买优质和自己需要的东西。接着以国内外鞋服企业的库存周转天数,和不同国家城市化率的比较数据,管中窥豹地反映出中国企业面临的压力、挑战以及机遇,指出中国民营企业(特别是零售行业)发展的关键在于提升自身的运营竞争力(高效率,低运营成本,满足客户需求),这也是中国与其他海外企业在国际市场竞争成败的关键之一。 

而企业要优化提高运营效率,“管理链链条”和“业务价值链”是最重要的两个维度,也就是本次讲座讨论的企业“任督二脉”。企业要具备高效的运营能力,必须要确保管理链和价值链的通畅。讲座列举了企业在管理链和业务价值链容易出现问题的环节,以及“二脉”协同运作时候会出现的典型问题。指出只有畅通了“二脉”,企业才能实现战略、经营、项目、流程、组织五位一体的管理循环,成为高效运作的有机整体。 

接着,讲座从“管理链”和“价值链”两个维度,分别展开来介绍具体做法。“管理链”包括战略管理形成,经营管理落地,经营过程经验提炼(流程管理),经营能力提升(项目管理)各自的PDCA(Plan-Do-Check-Act)循环;“价值链”需要理顺流程、组织、岗位、职能关系,以及平衡好成本、风险与效率的关系。要提高运营效率,需要把组织分解透彻,从最大的业务模块,分解到最小的工作包,明确流程负责人。讲座以采购管理、人力资源业务为例,展示了如何分解工作流程,和需要建立哪些程序文件。

最后,讲座列举了运用战略经营一体化思路解决企业痛点问题的例子,这些痛点包括,签订了与生产能力不匹配的大量合同、客户问题直接打给总裁才能处理、董事长一人需要审批公司大小事务、开店手续时间过长、订货会后订单时间过长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