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名品牌乘用车市场情报副总经理张振华女士莅临MBA国际化论坛分享“大数据在业务中的应用”

7月8日,知名品牌乘用车市场情报副总经理张振华女士莅临浙工大MBA国际化论坛,通过线上直播分享了“大数据在业务中的应用”。   张女士拥有近20年市场研究及咨询行业,及近年对汽车品牌的全生命周期和企业战略经历。从业的近20年中,她有超过10年时间服务于尼尔森中国,加拿大。领导多个垂直行业的团队,包括媒介,零售,快消,汽车,非处方药等多个市场及多个行业。

989c66d21d36a8e9ecbd825872582d5.jpg

讲座开始,张女士通过多个案例,引出数据精确与准确的关系,辛普森悖论等,提醒数据应用容易产生的误区;接着,介绍了现今大数据在商业中最通常的几种应用场景,例如销量预测、媒体投放预测、或企业内部管理等;同时,张女士通过家电公司准备新上市一款料理机例子,模拟演示了从数据设计、采集、分析、应用全过程形成商业决策报告的过程;也通过汽车车主大数据示例,分享了数据的来源与可靠性问题,样本数据(小数据)和大数据如何选择;最后还通过宜家等案例,分享如何使用数据,和数据个人隐私问题。

8e8558ea27f196eb5a28f9f932967a6.jpg

讲座中,对同学们提出的问题,张女士进行了即时反馈,并强调,企业管理者首先要有看数据的思维,通俗地说,需要“知道什么不知道“,清楚数据使用中局限性在哪里,而具体统计分析可以引入专业人士协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