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中特”课程走进安吉余村

2023年3月10日,在马克思主义学院张子玉教师与22级MBA八班班委的带领和组织下,将"新中特"课堂移动到“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的诞生地——安吉余村,成功地进行了一次研究生思想政治理论课的实践导向型教学模式探索。

FYWERUNCKES9NXN(4RP34$4.png

同学们沿着习近平总书记在余村视察期间走过的村路,张子玉老师详细地讲解着余村的历史情况及取得成果。在“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论纪念碑前,张子玉老师从“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是人类文明观的转型、绿色发展观的创新、生态政治观的呈现三个方面,讲解了“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的由来及其价值意蕴。多年来,余村坚持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论,在生态文明建设上不断前行,走出“绿色中国”的发展之路。蝶变的余村,成为了中国乡村振兴战略的样板案例,不仅是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念的生动实践,更是美丽中国对世界展示的“重要窗口”。

KA[LX0`4T4)4OX%QJICOKJN.png

为更详细地理解“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的生动实践,探究产业升级创新,企业高质量发展的运营之道,10日下午,课堂移动到天能集团和诺力集团,同学们切身体会“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的企业实践样板。

(T7G[]J3I%PO7SVIUOWTV%6.png

天能控股集团创始于1986年,经过30多年的创新发展,成为一家以新能源绿色智造为核心,集“制造+服务、实业+金融、平台+业务、园区+项目、产品+方案”等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为一体的现代化国际化实业集团,是中国新能源动力电池行业领军企业,行业内首家拥有A+H双上市品牌的公司。

在天能集团文化展厅,天能集团转型升级发展史、数字化建设、产业结构布局、科研力量、党建文化等都在这里生动地呈现出来,大家深深感受到了天能坚定不移地走绿色发展之路,坚守与创新结合、主业与多元并重、智慧与机制共存的多元化经营之路。

AY]Q%GT3WZ_7_GYX[VTURLC.png

随后,同学们来到诺力集团,它是专业从事智能物流装备设计研发、生产、销售及系统服务于一体的国际化民营企业,公司的主要业务包括智慧物流系统集成业务和智能装备制造,具体包括工业车辆物料搬运设备、智能立体仓库、智能输送分拣系统、无人搬运机器人AGV及其系统、供应链综合系统软件等。

D(7C[@${%J@NB4``YDV`SV4.png

在诺力集团总经理助理兼国际销售部部长朱礼斌同学的介绍下,同学们对诺力集团的产品结构、产能情况以及整个集团的全球业务发展情况进行了解,其中的物料搬运设备、智能立体仓库、智能输送分拣系统及供应链综合系统软件给同学们留下了深刻印象,诺力集团在发展中不断革故鼎新,最终实现弯道超车的丰富经验值得借鉴,同学们深刻体会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以“创新”为引领的新发展理念的发展与实践。

MHFCT]8[{GR%)J)XJSG%QQB.png

张子玉老师长期致力于研究生思想政治理论课实践导向型教学模式的研究和探索,此次活动,同学们深入地了解了理论发展和实践探索最新成果,牢固树立共同理想。同时,也唤醒了同学们对不同文化理论的意识与感受,帮助同学们从新的角度理解课程知识,促进学、思、践、悟的深度融合。